close

■省城的很多標誌性建築都成了老爺子作畫的素材。■右邊這個葫蘆上烙的是解放紀念牌。■大家看到老爺子的作品贊嘆連連。
  出鏡人物
  任大爺和他的葫蘆畫作
  採訪動機
  一位退休老人,自幼喜好寫寫畫畫,一年前,老人愛上在葫蘆上雕刻作畫,並將飛速發展的省會新老標誌性建築融入作品之中。
  □文/本報記者 南開宇 圖/本報記者 李志華
  省會67歲的任大爺自幼喜好寫寫畫畫,一年前,老人愛上了葫蘆烙畫,自學烙畫的技法。看到省會近年飛速發展,一年一個新模樣,高興之餘,老人將這座城市的標誌性建築紛紛烙在了大大小小的葫蘆作品之中。人們看了,贊不絕口。
  昨日上午,記者來到任大爺家。老人家坐在工作台前,認真地在一個葫蘆上烙畫。記者看到,任大爺用來烙畫的葫蘆大的十幾釐米高,小的僅三四釐米。葫蘆雖小,但任大爺卻能創作出無數可能。看著精妙的葫蘆畫在任大爺手上漸漸展現,確是令人愛不釋手。
  據任大爺介紹,前些年,經常在街上看到有賣葫蘆的。看著那一個個小巧精美的葫蘆,任大爺覺得它不僅好看好玩,內里更蘊含著文化。喜愛之餘,老人想到如果能在這小小的葫蘆上畫上畫,把玩起來肯定更棒。去年,任大爺的一位朋友得知他的想法後給了他一些葫蘆種子,老人便種了些葫蘆,當年就收穫了一大堆,將這些葫蘆刮皮晾乾後,沒事時便會試著在葫蘆上作畫。
  凡事開頭兒難。起初,老人打算用刻刀刻圖案,但自製的刻刀很難刻動,只好改用電烙鐵,烙鐵頭兒太粗,刻不出細線條。他就琢磨著把烙鐵頭兒一側磨扁,另一側磨成尖兒。烙鐵頭兒在葫蘆上走刀時硬碰硬、直打滑,用力太大太小都不行。人老了,拿烙鐵的手總打哆嗦,經常燙著手指。老人在實踐中不斷總結走刀速度和刀法,慢慢地就摸索出了一些門道。由於美術功底有限,他只好先用鉛筆勾出草圖,再用烙鐵烙。
  葫蘆上到底該烙些什麼呢?想到省會這些年的飛速發展,於是老人決定把石家莊的標誌性建築烙在葫蘆上。說乾就乾,老人從網上搜來省會不少重點建築圖片。之後便是一次次創作,大石橋、解放紀念碑、新火車站、省體育館、電視塔、子龍大橋等建築圖案便烙刻在一個個葫蘆上。2013年冬天,任大爺有時間就刻幾個。除了這些建築,老人的葫蘆畫還有山水風景、花草蟲鳥、瓜果蔬菜和人物肖像等等。小區附近的居民看後連連叫好,紛紛向老人討要。
  多一項樂趣便多一種快樂。任大爺在葫蘆上烙畫只為玩兒,任大爺表示,今後會繼續將葫蘆烙畫進行下去,也希望能找機會與同道高人交流學習,由此結識更多新朋友。  (原標題:省城變化烙在葫蘆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mkhziz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