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蘭州5月12日消息(記者張磊)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為了提高檢察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確保檢察權在陽光下運行,甘肅省人民檢察院表示,今後,對存在較大爭議的擬不起訴案件將舉辦聽證會,並邀請公眾全程參與和監督。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會聽說,檢察院對某一起案件不予起訴的說法,但是在大多數情況下檢察院它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或者說是什麼原因讓檢察院對案件不進行起訴處理,並沒有做出詳細的說明,由此導致部分群眾不理解、甚至引發了質疑。為了提高檢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也為了確保檢察權在陽光下運行,尊重社會的知情權,甘肅省檢察部門就制定出台了關於落實檢務公開改革試點工作的實施方案,明確表示,今後對存在著較大爭議,而且具有較大社會影響的擬不起訴、擬撤銷案件舉辦專門的聽證會,邀請社會各界代表共同監督。同時對申請人不服檢察機關做出不予公開決定的事項也將舉辦聽證會。
  所謂的不起訴案件聽證制度,指的是人民檢察院在審查起訴部門就案件提出擬不起訴處理意見後,監察委員會會做出不起訴或者起訴決定之前,聽取各方的意見,進而對事實和證據做出科學、合理的判斷,準確、公正的處理案件。也是檢察機關主動接受各界監督的一種重要形式。在接受記者採訪的時候,不少法律界人士表示,通過這種聽證方式增強了處理決定的說服力和說理性,也有助於最大限度的化解矛盾糾紛,來減少社會的對抗。
  在甘肅省檢察院出台的指導意見中,一共建立了12項檢務公開的工作機制,涵蓋了偵查監督、公訴、反貪污、賄賂、以及舉報等一系列工作,在公開方式上它主要包括門戶網站、案管大廳、新聞發佈會、官方微博、微信還有手機短信等,同時在門戶網站上還將增加了重大工作部署的公開,司法解釋以及規範性文件的公開,還有典型案例的公開,以及舉報申訴、線索處理和民意收集反饋在線服務等專題。指導意見還對通過新聞發佈會、檢查三方制、聽證會等形式拓寬檢務公開形式,加強與公眾的互動做出一個具體的規定,明確要求重大工作、典型案例的查辦舉辦新聞發佈會等等,同時也要增加檢察開放日的次數,保證與人民群眾的互動效果。除此之外,還將完善檢務公開考評、檢務公開監督、民意收集簡化、新媒體平臺建設以及人員經費保障等五項保障機制。這也就意味著檢查工作的公開如何進行、包括哪些環節、有哪些保障都有了明確甚至是量化的規定,但是在實際執行過程當中,這些規定將起到怎樣的作用,是否能達到預期的目標,我們也拭目以待。  (原標題:甘肅人民檢察院將對擬不起訴的爭議案件舉辦聽證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mkhziz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