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銀川7月13日電 (記者張亮)在近日中央巡視組集中向被巡視地區反饋的情況通報中,基層腐敗“蒼蠅”眾多成為被巡視地區的通病。與“大老虎”相比,“蒼蠅”雖然頭銜不大,但“位”雖不高“權”卻頗重,其貪腐的行為往往涉及群眾切身利益,影響之惡劣甚至“猛於虎”。
  梳理中央巡視組今年的巡視反饋信息,涉農資金侵占、徵地補償截留、扶貧資金挪用等發生在基層的貪腐問題被屢屢提及。中央第一巡視組向甘肅省的反饋中提到,“對國家扶貧資金監管不到位,騙取套取、擠占挪用、私存私放等問題時有發生。”中央第二巡視組向北京市反饋稱“鄉村幹部腐敗問題突出,小官巨腐問題嚴重,徵地拆遷問題較多”。中央第三巡視組反饋寧夏“涉農資金違紀違法案件多發”。
  記者在基層採訪瞭解到,由於基層幹部直接面對老百姓,“上面千條線,下麵一根針”,幹部的作為直接關係到百姓的禍福。基層幹部貪污挪用的,往往是百姓的“救命錢”。比如,中央巡視組通報的寧夏海原縣一農牧部門領導貪污套取扶貧、農業專項資金共計200餘萬元,其中100餘萬元竟用來行賄買官。
  基層“蒼蠅”眾多,凸顯了監督力量從上到下在“層層減壓”。越是位高權重的人,各方監督力量盯得越緊,越到基層,監管就越薄弱。基層面廣人多,監督力量匱乏是“層層減壓”的客觀原因。
  由此,引出了“拍蒼蠅”的努力方向。現有監督力量薄弱,那就把瞭解基層的人納入監督力量中來。虛報、套取、貪污、截留,百姓最瞭解基層幹部貪腐的骯髒把戲,面對自己切身利益被瓜分,百姓是最具監督動力的群體。
  百姓想監督,還得要百姓能監督。寧夏在今年已經全面推開縣委權力公開透明運行,製作權力運行清單,邀請民眾參加縣委常委會議等決策會議;一些地區在村“兩委”之外成立了村民監督委員會,監督基層權力的行使。
  培養基層監督力量的同時,還要進一步延伸紀檢監察、檢察機關等專業監督力量的監督觸角,在鄉鎮一級逐步設立檢察院、紀委派出機構,及時發現、受理民眾的監督舉報,讓更多的基層監督力量被挖掘,更多的基層監督模式被創新,對“蒼蠅”形成有效震懾。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mkhziz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