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志華
  由人事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共同負責的藥師資格考試屬於國家行業準入考試,幾天前,在陝西西安考點,監考人員現場抓出了2000多名作弊的考生。目前,陝西省人事考試中心聯合公安機關已經查處兩個作弊團夥,對案情的調查仍在進行。(10月27日《京華時報》)
  25000多人參加考試,現場抓出的作弊考生就達2440人,近一成考生作弊,人數之多、影響面之廣,令人觸目驚心。然而,西安考點不過是藥師國考作弊的一個縮影而已,僅10月份以來,雲南、四川、山東等地,都繼續爆出類似的作弊醜聞,有的規模也高達上千人。而去年,河南考區作弊成風,“只要識字會抄答案,保證能考過”,如此肆無忌憚,似乎沒有哪類行業準入考試可比。
  作弊“偏愛”藥師國考,是一個耐人尋味的問題。2012年1月,國務院印發了《國家藥品安全“十二五”規劃》,明確自2012年開始,新開零售藥店必須配備執業藥師。而全國的執業藥師人數遠達不到需求,巨大的缺口催生了藥師國考熱,但凡只要達到條件的,無不爭搶這個“香餑餑”,考生素質良莠不齊在所難免,靠作弊僥幸過關勢必增多。
  更重要的是,其他行業準入考試大多只關係到個人的前途,但藥師國考不僅是考生個人的事,也是藥店、藥企的事,藥師的數量關係到企業的發展。因此,許多涉藥企業希望盡可能多考生通過考試,其心情也許比考生本人更急迫。今年,有醫葯公司向剛剛取得執業藥師資格的員工一次性獎勵6000元,並每月發放600元津貼獎勵,從這一事例,可看出藥企火急火燎的心情。
  可見,如此大規模作弊,且組織十分嚴密,固然與考生個人鋌而走險有關,但也不能排除,企業和社會急需大量的執業藥師,因此勢必希望通過考試來“批量生產”藥師,從而可能有種種方式也影響了考生。藥師國考作弊如此猖獗,個人原因、企業行為和社會因素各占多大的分量,值得思考。
  藥師的素質與民眾的健康息息相關,通過作弊“批量生產”的藥師如果被藥企聘用,勢必給藥品生產埋下隱患。而藥店聘用作弊過關的藥師,則可能給民眾以錯誤的用藥指導。某種程度上講,猖獗作弊的藥師國考,是最大的藥品安全隱患,因此,除了要作為個案進行查處外,還要思考背後的深層次原因,如此才能規範藥師國考,為民眾把好藥品安全關。  (原標題:作弊何以“偏愛”藥師資格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mkhziz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