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工程應用技術學院 龔零《中國青年報》(2014年12月19日06版)
  帶上選購好的禮物和圓夢道具,12月3日再次踏上前往長順睦化的旅途。窗外淅淅瀝瀝下著雨,這樣的天氣最易使人沉醉於回憶之中,一個月前與孩子們相處的畫面總是循環地在腦海裡播放,之前的焦慮全被腦海裡孩子們純真笑臉所帶來的幸福感代替。
  通過前期7天夢想助教的觀察和溝通,我所在的助教小組每人都選擇了一名小學生作為圓夢對象,幫助他們實現自己小小的夢想。盧雪雨,一個目光炯炯有神,打扮簡單清爽的女孩。7天夢想課堂期間,她總是很認真,只要手一空閑,就會捧著本書寫作業或是有條不紊地複習。課餘時間,小雪喜歡畫畫,家訪時她的奶奶說,小雪總會在自己的書、草稿本空白縫隙里不自覺配上一些插畫,她的作品筆法雖是稚嫩卻透著股可愛靈動勁。為這樣一個可愛的小姑娘開一場小型畫展是我此行的目的。
  經過緊張的準備,我們終於坐上了前往長順縣睦化中心校的大巴,趕到時已經臨近黃昏。但讓人感到幸福的是,前來接我們的老師亦如昔日一樣熱情好客,飯後,我們和老師像朋友一樣分享了離開助教小學後的生活,與長輩們的促膝長談除了讓我們受益匪淺外,還讓我們感受到了家的溫暖。
  休息的時間很快過去,為了儘快見到分開了近一個月的孩子們,我們主動提出幫助老師看管今晚住校生的晚自習。晚上8點,孩子們如往常一樣在多媒體教室端坐整齊,我們卻幾乎是小跑著趕往教室,儘管都迫不及待地想見到這群可愛的孩子,可是到了教室門口,我們又都不由自主地停住了腳步。同行的李傑還悄悄整理了自己的衣服。緊張地推門而入,孩子們驚喜地高聲叫起李傑的名字,這讓還未踏進教室的我更加緊張。還在猶豫中,已經聽到教室里的孩子詢問:“咦,龔零老師呢?”那一刻我笑了,7天的夢想課堂時光雖然短暫,但這些孩子卻記住並想念著我,這是我第一次體會到被這麼多孩子記住的幸福。而此刻的李傑早被孩子們圍得水泄不通。分別一個月,他們還是像以前一樣愛笑愛動個個鬼機靈。
  第二天一早,由於時間的緊迫,早飯後我們趕緊開展起圓夢計劃的準備工作來。讓人興奮而感動的是,不論我們出現在操場還是教學樓的走廊上,只要有眼尖的孩子看見了我們便開始大聲呼喊,不一會兒每層樓的走廊上都黑壓壓地站滿了孩子。孩子們探著頭向我們招手打招呼,生怕我們忽視了哪一個的存在。這樣的明星級別待遇讓我們三人一下局促起來,一面高興一面又擔心孩子這樣聚集的安全。好在不一會兒上課鈴聲解救了我們的窘境,但我的心裡似吃了蜜一樣甜甜的,隨後的工作也格外得心應手。
  下午,在大家的努力下,我們為盧雪雨準備的畫展終於如期登場。畫展上除了有我回到大學後向美術生收集的作品外,還有我從孩子們之前夢想畫作里挑選出的作品。雖然孩子們的筆法稚嫩,色彩也隨心所欲,但在我眼裡,孩子們的夢想畫作一點也不比專業的美術作品差,因為每一幅畫上,都有他們親筆寫下的夢想。
  一個月前,我們在這裡因為夢想課堂而相識。七天的相處,我們從陌生人成為朋友,孩子們將考量疑惑的眼神轉化成不舍和感動;七天里,我和同行的小伙伴們像兄弟姐妹一樣相處,談人生談理想。我們盡所有努力想在他們的童年裡留下一段美好、難忘的記憶,但不知不覺才發現原來他們已經深刻地烙印在我們心裡。  (原標題:七天的友誼深刻在我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mkhziz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