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曝光781名落馬貪官
新聞頭條

來自江蘇的警示案例最多
  已至年末,本期南都數據通過分析中紀委官網各欄目發佈的消息,為您解讀它是怎樣紅起來的,這兩年,它都做了些什麼。
  有猛料
  首先,“內容為王”是制勝法寶。手握對違紀違法官員調查權的中紀委一直握有大量“猛料”,但此前官員落馬大多通過新華社消息發佈。2013年9月2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正式開通後,專設“案件查處”欄目,第一時間發佈官員落馬消息,打破了新華社的“壟斷”。十八大以來被查辦的59名省部級及以上官員中,除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是由新華社發佈通稿之外,其他都由中紀委官網“首發”。截至昨日,已有781名落馬官員在此欄目亮相。
  在放“猛料”上,中紀委官網尤其註重速度。一位接近中紀委的人士向南都記者透露:對於省部級官員的查辦,一般而言,當辦案人員將涉事人員帶走調查、相關證據固定後,中紀委官網就會立刻對外公佈。
  有噱頭
  中紀委官網還會“玩噱頭”,引來網民關註,比如大家觀察到的“周五打老虎周一拍蒼蠅”規律。另外中紀委的反四風專題紀錄片在正式播出前也通過專題預熱,讓市民在其後幾天苦守電視。中紀委官網的工作人員在紀錄片中稱:這種“點擊期待”迅速成為一個公共話題,進一步擴大了網站的影響力。
  在日前召開的2014年度網上輿情形勢分析發佈會上,中紀委官網也被多所高校的互聯網信息研究院關註。當天發佈的5份報告中,有3份都提及了中紀委官網的威力。中國傳媒大學互聯網信息研究院統計,今年由網絡舉報而揭穿的腐敗案件僅51件,全年總和不抵“鼎盛時期”一個季度的件數。對2014年4783個網絡輿論熱點話題的首爆渠道分析發現,其中70多個網絡輿論熱門由中紀委官網“首爆”,中紀委官網因而被納入“2014年網絡輿情熱點首爆媒體排行榜”,排名第9。報告認為,隨著反腐“正規軍”的出擊,網絡反腐進入官方主導時期,解脫從前“網絡爆料-紀委參與”的被動狀況,轉為“紀委公佈-輿論熱議”模式。
  近日,中紀委官網再次公佈消息稱:網站將再次優化升級,並將推出移動客戶端。對此,中紀委的工作人員解讀為“順勢而行”。
  2年收錄講話提“腐敗”125次

  習近平談反腐(摘錄)
  著力抓好作風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堅持抓常、抓細、抓長,堅持以改革的思路和辦法推進反腐敗工作,確保改進作風規範化、常態化、長效化,以鍥而不捨、馳而不息的決心把作風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 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古田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強化黨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統一領導,強化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嚴明黨的紀律,堅持不懈糾正“四風”,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努力取得人民群眾比較滿意的進展和成效。———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nmkhziz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